有價證券的融資與融券
  • 何謂有價證券買賣融資融券?

    融資是向本公司借錢,融券是向本公司借入證券,投資人必須先依照本公司融資融券業務操作辦法規定,申請開立信用帳戶後,如欲融資,則透過市場交易買進得為融資的證券,本公司依買入價格按規定成數借給投資人融資款項,投資人則必須配合於交割時繳交自備款;如欲融券,則透過市場交易賣出得為融券的證券,本公司將該種證券代投資人交付證券交易所交割,投資人則必須按成交價格繳交一定成數的保證金給本公司。

  • 何謂有價證券買賣融資餘額、融券餘額?

    融資餘額共分為兩項,一項是融資金額的餘額,也就是截至該日為止,所有投資人融資買進未還的淨額,其計算方式為前一營業日的融資餘額加上該日融資買進金額,減去該日融資賣出與現金償還融資金額;另一項是個別證券的餘額,也就是截至該日為止,某種證券所有投資人融資買進未還的淨張數,其計算方式為前一營業日的融資買進張數加上該日融資買進張數,減去該日融資賣出與現金償還融資張數。融券餘額是截至該日為止,某種證券所有投資人融券賣出未還的淨張數,其計算方式為前一營業日的融券餘額加上該日融券賣出張數,減去該日融券買進與現券償還融券張數。

  • 融資融券業務操作的依據為何?

    本公司融資融券業務操作的依據為「元大證券金融公司融資融券業務操作辦法」,該辦法是依據證券金融事業管理規則第十七條的規定所訂定,並經主管機關核定後實施。

  • 與其代理證券商的關係為何?

    根據證券交易法第六十條規定,尚未開辦融資融券業務的證券商,經主管機關核准並與本公司簽訂代理契約後,代理本公司辦理有價證券買賣融資融券業務。

  • 得為融資融券交易證券的種類為何?

    證券上市滿半年,並經證券交易所公告得為融資融券交易的普通股股票,以及受益憑證;上櫃股票滿半年,每股淨值在票面以上,經櫃買中心公告得為融資融券股票。至於得為融資融券交易之上櫃股票經發行公司轉申請上市後,除有股權過度集中情事外,亦得為融資融券交易。目前得為融資融券交易的證券種類請參照各大報所刊登的融資融券餘額表。

  • 融資融券的範圍為何?

    本公司融資融券的範圍,以主管機關核准得為融資融券交易的有價證券為限。零股交易、鉅額交易,以及依證券交易所營業細則或櫃檯中心業務規則規定,以議價、拍賣、標購方式的交易,皆不得融資融券。

  • 目前的融資融券額度,以及融資比率與融券保證金成數為何?

    目前本公司融資及融券額度均分為:50萬元、100萬元、250萬元、500萬元、1,000萬元、1,500萬元、2000萬元、2500萬元、3000萬元、4000萬元、6000萬元、8,000萬元等及以上,本公司得依客戶徵信結果,核定客戶額度;期限皆為半年;依主管機關規定期限屆滿前,本公司得視客戶信用狀況,准予客戶申請展延期限六個月,並以二次為限。融資比率及融券保證金成數之規定係依據證券交易法及主管機關規定辦理。

  • 目前的融資利率與融券手續費,以及融券賣出價款與融券保證金利率為何?

    本公司融資利率:6.25%。融券手續費率:0.08%。融券賣出價款與融券保證金利率:0.2%。

  • 融資利息以及融券賣出價款與融券保證金利息,如遇利率調整時應如何計算?

    本公司將根據已融資融券尚未結清部份,自利率調整日起,按新舊利率分段計收或計付利息。

  • 經由融資融券業務操作所取得的證券如何保管?

    本公司辦理融資融券業務所取得的融資擔保證券,融券保證金抵繳證券與融資融券差額抵繳證券,均委託臺灣證券集中保管公司保管。